2014/02/17

紐約眾生群像的故事:Humans of New York


本文作者:Aimee

 

我一直覺得,城市裡最美的往往不見得是特定的哪棟建築物或哪方光景,而是隱匿在絢爛燈光後,每一個安靜走過街邊巷尾的行人身上所背負的故事,以及那些吉光片羽的情感流動。這些故事堆疊起一個城市的文化樣貌,一種「非典型觀光景點」的印象。

紐約,這個混雜了各種國籍、種族、目的、語言、 貧富...人群的城市,人們走在其中很輕易地就會被這個熔爐吞噬得面孔模糊,但若是肯慢下腳步仔細觀察,一個個獨特的故事就會從每個「陌生人」的眼神中流露而出激盪出普世的共同感動。



Brandon Stanton就是這樣一個願意慢下腳步觀察人群,並且透過平實的人像照在陌生人間搭建情感橋梁的說書人。

Brandon是個未滿30歲的年輕人,大學時主修歷史的他一直對於閱讀傳記相當有興趣,大學畢業後他在芝加哥做了兩年債卷交易員的工作,卻在2010年失業。但同年他便搬到紐約市,並建立"Humans of New York"(HONY)這個網頁,開始了他的攝影與部落客人生。他沒有受過專業的攝影訓練,也沒有高檔的攝影器材,但他憑藉著一雙善於觀察人的眼睛以及一顆開放且樂於聆聽的心,張貼一張張照片搭配幾句短短的對話,將紐約的眾生群像簡潔卻又充滿故事性的表現出來。


和許多時尚街拍部落客不同,Brandon不見得找紐約街頭上那些漂亮有型的人們拍照,他影像中的人物,經常就是像你或我這樣走在路上毫不起眼的「普通人」,他每天走在紐約街頭找尋拍照的對象並且和他們聊天,在成千上萬的照片中挑選並編輯後上傳到網頁及Facebook, Brandon選擇的對話內容並沒有華麗的辭藻,但你總能讀到素人們在生活中的美好快樂或掙扎痛苦,以及從其而生的個人價值與智慧。也或許因為他所分享的人們及故事是如此沒有距離地貼近「一般人」,並且總帶有一種純真乾淨與真實的能量,許多的網友被這一張張簡單的照片所打動,彷彿自己的故事也被看到、被訴說且被聆聽了。

 
Brandon的作品開始受到媒體關注並獲得廣泛報導,在2013年十月也出版了第一部作品集"Humans of New York"。他曾在一次訪談中提到,他希望做一個更大的計劃叫"Humans of the World",集結世界各地像他一樣對人、對故事充滿熱情的攝影師,在不同城市做跟他一樣的事情,讓人們透過一張張的人像照相互溝通與理解。事實上這樣的想法已經獲得許多人響應並紛紛建立了"Humans of...."的網頁,你可以找到羅馬、阿姆斯特丹、印度、拉丁美洲...etc.的相關網頁。

2014年適逢Facebook的10週年紀念,依憑Facebook起家的Brandon Stanton自然也成了Facebook選上的人物代表,Facebook花了兩天的時間跟著Brandon並為他拍下紀錄短片。許多人覺得在這個廣泛利用網路往來的年代,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交流似乎逐漸消逝了,但事實上我們也得感謝網路時代,讓每個人、每個故事都有機會被看到並成為主角。


下次走在各城市街頭,不妨讓自己也成為Brandon,打開雙眼與心房去觀察人們、聆聽每個表情與眼神間的小故事。


Humans of New York from Facebook Stories on Vimeo.

--
Humans of New York官網:http://www.humansofnewyork.com/
Humans of New York 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umansofnewyork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