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8/21

我要看百老匯!常見Q&A




本文作者:Aimee
在看這一篇以前,如果你還沒看過上一篇「百老匯折扣票攻略」麻煩請先點過去看一下,謝謝。

雖然之前寫完了那一篇,但還是會有些朋友問到那篇沒有詳細說明的部分。以下就我所知稍微整理成了Q&A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!如果還有任何想要詢問的歡迎大家在FB頁面上留言,我會更新在這篇文章裡。(如果我的回答有任何錯誤之處,也歡迎指正!)

我要看百老匯!常見Q&A:

Q.1:百老匯跟外百老匯(off-Broawday)、外外百老匯(off-off-Broadway)有什麼不同?

A.1:其實這三者的差異不在於演出內容而在於劇場大小。百老匯劇院規模為500人以上的劇場,外百老匯則是100-499人座位的劇場,外外百老匯則是100人以下的演出場地。百老匯劇院多半集中在劇院區(Theatre Distric,Broadway大街左右約44街~53街)至林肯中心,外百老匯劇院有些在劇院區外圍,或與外外百老匯劇院遍佈在曼哈頓的西村、東村等地區。演出內容其實不只是音樂劇(Musical),也包含了戲劇(Play)及舞蹈(Dance)表演。一般說來百老匯劇場由於票房壓力,演出製作比較大型,內容也比較受一般大眾接受與歡迎,外外百老匯則實驗性質較強,但事實上外百老匯或外外百老匯的製作不一定會遜於百老匯,有時反而因場地較小所以跟觀眾的互動性較強,有些外百老匯的製作也會因廣受歡迎而「升格」至百老匯變成較大型的製作,更詳細的說明請參閱wiki。另外,不是所有的百老匯製作都會演很久,一般說來Musical比Play長壽(跟票房、演員檔期等都有關),許多百老匯的戲劇類(Play)演出常會有影視大牌明星。 


Q.2:可以推薦哪幾齣必看嗎?

A.2:坦白說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應該看劇場演出的經驗比較少,而且由於每個人看表演口味以及期待不同,有人喜歡熱鬧的大場面,有人音樂導向有人又是劇情導向....所以其實很難就你的個人喜好做推薦,不過以下我推薦的幾齣都算是很能被一般人接受,也非常受歡迎的:
*歌劇魅影(The Phantom of the Opera)
如果你從來沒有看過musical,我還是認為這韋伯的經典值得一看,簡單易懂的劇情、經典的歌曲、大場面的場景設計...等。這是在百老匯演出最久的一齣戲,它的長青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*芝加哥(Chicago)
有很多雙火辣的大腿(誤)、華麗的舞蹈以及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,劇情本身我覺得不是很有趣,不過非常適合喜歡熱鬧及歌舞為重的觀眾。
*壞女巫(Wicked)
歌曲、劇情及舞台效果都很不錯!算是近幾年來最受歡迎的演出之一! 最好複習一下綠野仙蹤的原版故事會比較瞭解角色關係....詳細心得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「壞女巫壞不壞?!
*獅子王(The Lion King)
服裝化妝設計非常棒、操偶及舞台變化等也是他的一絕!如果有帶小朋友的人這齣是首選。基本上沒有折扣票,而且若是暑假這種熱門時段來更是一位難求。
*摩門之書(The Book of Mormon)
卡通「南方四賤客」的作者出品,是一齣筆鋒犀利諷刺摩門教的musical,非常好笑,適合喜歡黑色幽默的成年觀眾。
*Once
改編自同名電影。純愛元素加上民謠風音樂,整體就是走清新小品路線,音樂很好聽,喜歡愛爾蘭民謠這類音樂風格的人會很愛。
*Avenue Q
這是off-Broadway的演出,可稱為「成人版」的芝麻街,內容相當辛辣諷刺,歌詞賤到讓你捧腹大笑,流暢的操偶與真人互動也值得一看。
*Sleep No More
這檔位於雀兒喜老飯店內的演出,其實很難被歸類。內容改編自莎劇經典馬克白,觀眾戴上面具在場景間游走,甚或與演員互動,仿佛成了演出中的一角。這個製作曾經在美劇「Gossip Girl」中出現過,這幾年在紐約年輕人圈裡相當火紅,沒有折扣票。網路上雖然可以查到很多心得,但建議少看一點以免被爆雷....適合想要體驗特殊觀賞經驗的觀眾。(特別提醒:這場演出十八禁,另外因為內部的Bar有售酒,請帶ID)


其他我沒有列出來的不代表我不推薦(ex. Mary Poppins、Newsies),只是全列出實在太多了,請各位善用google關鍵字(ex.英文劇名/心得)就會看到許多網友的分享文章啦!也可以參考PTT的Broadway版,或查詢近幾年的Tony Awards得獎名單。另外,我也會在紐約未完成的FB頁面即時分享最新的百老匯製作資訊。

Q.3:我要怎麼挑選座位?

A.3:網路訂票可以看座位配置圖,現場購票票口通常也會貼座位配置圖,基本原則是越中間越好!票價跟視野好壞當然成正比,越便宜的票視野自然是較差,這個大家必須要有認知。劇院座位分區通常分為:
*Orchestra(1F)
Center Row的座位最好也最貴,不過經常會是premium seats,不會有折扣,票價十分驚人!一般透過折扣網站購票可以買到的是Orchestra走道兩側及後面(rare)的位置。但要注意Orchestra rare的位置有時候會被上面的mezzanine包廂擋住視線,反而不一定好。有時候rush tickets會給Orchestra區的票,不過通常都會在最邊邊或非常前面。
*Mezzanine(2F)
其實就我個人來說我比較喜歡Mezzanine的位置,其實有時候在二樓才能把舞台整體看得比較清楚,Front Center當然是視野最好的,但票價並不比Orchestra區便宜,後排(rare)會較便宜,但也要注意會被三樓擋到的問題。
*Balcony
最便宜的票,當然就比較遠囉!有辦法的話盡量選中間一點的位置吧。 


Q.4:學生票、Rush tickets、或Lottery tickets的座位如何?

A.4:一如上述,票價與視野成正比,這些票種的座位通常不會太好,而且你不能挑位子(一般說來會在很邊邊、很後面或很前面),要省荷包也要有心理準備。我的建議是大家可以分配一下自己想看演出的比例(ex.有些戲覺得非看不可那就砸錢選好位,有些演出只是有點好奇那就可以買便宜票),如果你是只打算看一兩場表演又很難接受視野被擋到的人,其實花貴一點的票價也不算吃虧(想想看,你都花機票錢來紐約了,這些演出如果去到台灣,基本票價起跳也是兩三千耶!而且位置搞不好更爛!我就非常不能理解在小巨蛋演出到底是想逼死誰....)

Q.5:我透過網路(ex.Broadwaybox)買票發現手續費好貴!怎麼省?

A.5:去劇院的Box Office(票口)買票就不用被加收網路購票手續費噢!不過這樣你就沒辦法從台灣事先規劃日期買好票,必須人在紐約時才能買票,如果是旺季,也許你想要的日期票就沒了....不是很適合只在紐約待短期的旅客。但適合會在紐約長呆一陣子的人。

Q.6:在網路上找的折扣Code有標期限,什麼意思? (ex.期限是到4/15,那是說只能用到4/15? 或是只要在4/15之前購票都可以,就算往4/15之後的日期買也可以?)

A.6: 如果code標示Expires : July 7, 2013,請再往下看清楚說明,通常會寫:Valid for the select performances through July 7, 2013,這個意思就是你只能選擇7/7前的特定表演。但每個演出的code規定可能不一樣,要自己看清楚。

Q.7:TKTS的售票時間以及注意事項有哪些?收信用卡嗎?

A.7:TKTS官網寫得其實很清楚。不過有鑒於網頁英文好煩(?)還有字好小(??),所以我就還是幫大家整理如下啦:
TKTS票亭接受信用卡、現金,部分off-Broadway僅收現金。每張票須收$4手續費。
*Time Sq.的票亭
:1號窗口賣全價票,可以買到非當天演出的票(但我不懂你為何不直接去該劇院買票?)其它窗口可買當天演出晚場或午場的折扣票。
For evening performances(晚場演出)

週一、三、四、五、六:
3pm - 8pm
週二:
2pm-8pm / 週日:3pm-7pm
For matinee performances(午場演出
)
週三、週六:
10am-2pm / 週日: 11am-3pm週二、週四、週五如果有任何製作有午場的,TKTS票亭10am就會開放售票,請先查詢
*南街海港票亭
:僅售當天晚場的折扣票。
週一至週六:11am- 6pm / 週日:11am - 4pm


Q.8: 南街海港的TKTS的票亭賣的內容和時代廣場的TKTS一樣嗎?

A.8:兩邊賣的票是一樣的。TKTS官網也提供TKTS APP下載,用手機就可以查當天提供的折扣,方便得不得了呢~除了Times Sq.和南街海港,還有一個TKTS票口在downtown Brooklyn(Corner of Jay St. and Myrtle St. Promenade),一般說來南街海港的排隊人潮會比Times Sq.少一點。

Q.9:聽說有些演出會由二線演員擔綱,怎麼查?

A.9:可以從Playbill Vault查current casting。先搜尋你要看的戲名,網頁裡會列出「Opening Night Casting」和「Current Casting」,通常Opening Night的陣容都最堅強。不過Current Casting也不會標示演員是否為「二線」,所以除非是你有特定想看的演員囉,不然查到演員名單大概也沒什麼用....另外有一個說法是,一般日的下午場由二線演員擔綱的機率比較高,但我不確定以上說法之可信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